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天行有常, 不為堯存, 不為桀亡

我沒有post錯地方, 這裡是想要分享一下, 交易上, 心理層面的部份.

荀子, 天論篇, 一開頭就是這句話 "天行有常, 不為堯存, 不為桀亡", 下一句是"應之以治則吉, 應之以亂則兇", 我覺得, 這句話用在交易上, 實在太恰當的.

週遭的親戚朋友, 常常會問我一句話, "明天是會跌還是漲", 坦白說, 我沒有一次知道答案的. 我也許有一些分析, 但是, "天行有常, 不為堯存, 不為桀亡",市場自然會去決定方向 ,分析只是輔助擬定策略的過程, 決不能武斷的論定結果.

下一句才是重點,"應之以治則吉, 應之以亂則兇",這一點, 我也常常沒有做好, 畢竟人是有情緒的, 在瞬息萬變的交易中, 很難把emotion 100%排除在外, 交易的過程中, 有高興, 有興奮, 有失望, 有緊張, 有焦慮, 有失去耐心, 更有失去信心. 這許許多多的情緒, 都是會讓你"應之以亂則兇"的原因. 而交易的心理學, 是我覺得最困難的部份, 唯有藉由經驗和實作, 慢慢的累積經驗, 這也關係到你可不可以成為成功交易員的關鍵.

在我review八月份的交易時, 我就發現我做了許多相當明顯的交易錯誤而影響的該有的獲利.

我個人不相信有人可以準確的預測市場, 百戰百勝, 但我相信經由適當的分析, 擬定適當的戰略, 執行時緊守原則,靈活但不混亂 僅慎但不緊張是交易長久獲利的不二法門.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