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如何利用心理學讓投資達到最大成功!



在投資金融領域中, 我只關心一件事:結果。 在我以往以及以後會寫到有關心理學的文章裡,不管是用舉例還是教學的方式, 除非各位去利用它, 不然它也就是一堆看起來很有道理, 但你卻沒辦法融會貫通的廢言。 假如你的投資心理是正確的, 那麼你用什麼方法並不重要。 一個菜籃族的媽媽, 向來的投資就是聽從小道消息, 但是卻謹守自己的投資法則, 賺xx% 就走,賠xx%就逃, 多年下來也是一個成功的炒手。 跟一個每天k線來,月線去的技術分析老手, 只要結果都是賺錢的, 對我來說都是成功的。 就如同我一直重複的, 所有的重點並不在於你使的武器有多屌, 倚天劍,屠龍刀, 拿在一個屠夫手上它只會是一把屠刀, 自己本身的內功強不強, 才是重點。 而為了能在市場上賺錢,必須要遵守的內功心法, 卻又是非常之簡單的, 簡單到一張便條紙就可以寫完了。 我們大家也都曾經一遍又一遍聽到這些法則, 只是沒法貫徹執行罷了。
學習投資心理學有三個重點: 複習(review),重複(repetition),以及反應(reaction)。 我建議各位把我每一篇心理學的文章都確實的吸收消化, 你們也不必急著同意或反對我說的, 你只需要把它拿到市場上去驗證,看看是否有效。 看看是否只要心法對了,內功有了, 拿支牙籤你也可以橫行武林。
在未來的日子裡, 人類還是會繼續發展出新的預測交易工具,這些工具來來去去,推陳出新, 就好比最近靠著電腦科技衍發出的機械式自動交易系統(automated trading system)。 不過在我看來,價格變動的本質依舊來自於人類的情感(驚慌,恐懼,貪婪, 焦慮,緊張,不確定性)。 戰勝了情感, 獲利也就近在咫尺了。 這其中的道理, 既簡單又複雜,希望在不久的將來, 大家都可以戰勝自己的心魔, 成為一位成功的 trader!

No comments: